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职能类委员会

职能类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2011年度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    2012-01-16

全国律师看北京,北京律师看朝阳,朝阳律师的希望在朝阳青年律师。截止2012年2月,朝阳区共有律师一万余人,其中青年律师七千余人。

朝阳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旨在了解青年律师生存发展现状,加强青年律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培养青年律师人才队伍,从而塑造青年律师良好的社会形象,优化青年律师成长、成才的环境。

强化正向引导,发挥榜样的力量,以优秀青年律师带动其他律师,影响青年律师中的主流队伍,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律师自觉自愿地加入到以青工委为纽带的系列活动中,并在这些活动中迅速成长、成熟,为青年律师营造一个开放的、平等的、相互扶植的、公平竞争的环境和氛围,最终形成具有法治精神和职业道德、充满朝气和活力,团结、奋进的全新北京朝阳青年律师队伍!

2011年,朝阳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工委”)在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和律协的支持和领导下,全体委员同心合力、集思广益,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受朝阳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现就青工委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设篇

第一届青工委在李继泉主任的带领下,制度规范、活动积极、团结进取,被朝阳律协各界同仁誉为“最富有战斗力的团队”。

在青工委成立之初,制定了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并且明确了青工委组织架构,在刘光超主管副会长下设立青工委主任,第一届青工委主任有李继泉担任。在青工委主任下分别设置形成行政架构及项目运营架构。在行政架构体系下设立副主任班子,并下设秘书长班子,由副主任级秘书长领导各个委员开展工作。在项目运营架构下设立项目组,并实行负责制,针对每次活动由专人负责。并且在项目组下分别设立ABC三个组,同时行政体系下的秘书长班子也负责项目ABC三个组。在这种组织架构体系下,为更好的开展青工委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篇

青工委设立的第一年,在刘光超副会长的带领下,在李继泉主任的组织下,青年律师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开展了各种主题活动:

(一)主题沙龙

2011年5月15日,在朝阳区律师协会会议室,开展了青年律师的第一次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新闻人眼中的律师”。该主题沙龙活动由李继泉主任主持,特邀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社总编刘桂明总编与大家进行座谈。主题沙龙当天,朝阳区执业律师到会的有40多人次。在本次沙龙活动中,刘光超会长也多次与大家互动,大家就青年律师的生存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2011年9月17日,朝阳区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在协会会议室组织四十余名朝阳区青年律师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民一庭俞里江副庭长开展了《法官眼中的诉讼律师》主题沙龙,沙龙由青工委副主任李学辉主持。

2011年11月15日朝阳区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在协会会议室组织部分朝阳区青年律师与北京市十佳公诉人、北京市检察机关“优秀调研能手”、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张文秀检察官,举办了《检察官眼中的刑辩律师》主题沙龙,沙龙由青工委副主任颜丙杰主持。

这三次沙龙活动在青年律师中反响巨大,为以后开展的各项主题沙龙活动起到了借鉴作用。

(二)、朝阳律师起航培训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律师的执业水准,为青年律师发展搭建业务交流平台,2012年1月8日,朝阳区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筹办的“朝阳律师”起航培训计划在十月大厦八层会议室正式启动。朝阳区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李继泉为起航培训计划致辞。当天近200余名青年律师参加此次培训。

关于朝阳律师起航培训,刘光超会长提出了三个使命:第一个使命,我们要把它做成一个家、港湾,律协作为律师的家,希望能够营造一种氛围,创造一些机会和平台,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就是家的营造者,这个培训计划在这方面尤其要对我们青年律师要做好服务。

第二个使命,我们想把这个培训班做成一个青年律师的集训营和人才库。通过这样的培训,汇集、团结、带领一大批律师,尤其是青年律师共同去探讨、学习执业过程中的一些基础性问题和典型问题。然后一方面让自己有所进步,同时也给青年律师的成长做一些探索。

第三个使命,我们想把这个班办成一个舞台和平台。作为青年律师也好,作为我们朝阳律师也好,想把它做成一个窗口,做成大家在这儿展示才华的平台。

为了达到这三个使命,我们保持三个原则:第一,坚持培训的主题年轻化;第二,做到培训形式的多样化;第三,培训事先内容的板块化。

自从培训计划实施以来,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青工委先后组织了《医疗纠纷审判实务中的若干热点、难点问题》、《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和鉴定》、《声像资料的司法鉴定》等培训活动,起航培训计划的实施得到了很多青年律师的认可。

三、朝阳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2011年大事记

1、2011年3月12日,本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朝阳区律协分管副会长刘光超、青工委主任李继泉,副主任董来超、颜丙杰、李学辉,秘书长马志刚讨论并确定了全年工作目标。

2、2011年3月31日,青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青工委全体委员参会,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赵曾海到会讲话,深切寄语青年律师。会议制定了委员会规则,健全了会员会工作机构。

3、2011年4月15日,李继泉、李学辉、马志刚、颜丙杰、唐勇、王峰等青年律师在朝阳区普法广场参加朝阳区司法局主办的司法公开日活动,进行义务法律咨询。

4、2011年5月4日,本委组织五十余名青年律师参加团市委和律协青工委举办的青年节登山活动。

5、2011年5月6日,本委组织六名青年律师参加朝阳区法院“党在我心中”宣讲会活动。

6、2011年5月15日,本委组织“青年律师的生存与发展”第一次主题沙龙“新闻人眼中的律师”,特邀嘉宾刘桂明做主题发言,刘光超副会长、李继泉主任和四十余位青年律师在朝阳律协会议室畅谈青年律师的困境与发展路径。

7、2011年6月26日,本委组织十二位青年律师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年 深入推进首都律师行业科学发展”革命歌曲汇演。

8、2011年7月23日,本委组织四十余位朝阳青年律师参加了北京市青工委在鹰山举办的“真人CS”活动,活跃律师的业余生活,加强同行间的交流。

9、2011年8月9日,本委李继泉主任知道朝阳区律师协会“首届全国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辩论大赛北京律师代表对选拔赛”,委员郑莉、姜志强,入选北京代表队并取的好成绩。

10、2011年9月17日,本委组织“青年律师的生存与发展”第二次主题沙龙“法官眼中的诉讼律师”,有李学辉副主任主持,特邀嘉宾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俞里江与青年律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11、2011年10月31日,本委组织了十四家律所十六位律师组成的联队参加了“兰台杯”第三届篮球联赛。

12、2011年11月15日,本委组织“青年律师的生存与发展”第三次主题沙龙“检察官眼中的刑辩律师”,由颜丙杰副主任主持,特邀嘉宾西城区检查院张文秀检察官与青年律师就刑事案件的各个阶段律师辩护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13、2011年12月2日,本委召开全体委员参加的“2011年年终总结会”。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赵曾海、副会长刘光超应邀到会并讲话。

14、2011年12月31日,本委参与讨论并成立“朝阳律师协会青年律师联合会”的事宜。

15、2012年1月8日,本委组织“温暖2012朝阳青年律师起航培训计划”第一次课,刘光超副会长做开版寄语,收到了到会二百余位律师的热烈欢迎。

16、2012年2月4日,本委与会员事务部女工委共同组织“龙腾华夏、凤舞朝阳”律协元宵节联欢会活动。

朝阳区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在区司法局、律协的关心与支持下迅速成长。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拥有一批热爱律师事业的青年人,我们带着蓬勃的朝气,默默地为青年律师这一群体提供着服务,我们正在以实际行动把朝阳青年律师团结在一起。

我们正试图用各种活动将青工委营造成朝阳青年律师之家,这些活动健康了青年律师的身心,丰富了青年律师的生活,交流了青年律师的思想。今年的工作总结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同时它将开启我们未来一年的工作与生活,相信年与年的更迭将是我们成长的阶梯!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