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职能类委员会

职能类委员会

朝阳区律协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介绍

信息来源:女律师工作委员会    2013-07-01

朝阳区女律师及女律师工作委员会

情况简介

 

一、 关于朝阳区女律师的整体情况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是在朝阳区政法委、司法局领导下,依法设立的、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组成的社团法人,是区域性的律师行业自律性组织,依法对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提供服务和实施管理。依法注册并执业于朝阳区的现有万余名律师中,女律师占比近40%,总人数逾3800人,且其中2/3为青年女律师。这是一支普遍具有专业性、较高文化教育背景和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庞大队伍。

二、 关于朝阳律协女工委

    朝阳律协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女工委”)是朝阳律协下属的针对辖区内女律师工作而设立的专门职能机构,成立于2011年4月,在朝阳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朝阳律协的领导下,女工委组织和动员了全区最广泛的女律师,设立、完善了女工委的组织架构,同时,组织开展了适合女律师职业和性别特点的一系列活动。

    截止目前,朝阳律协女工委本着老、中、青相结合的原则,设置主任一名、副主任五名、二名秘书长,同时下设十部,每个部门均配备了部长、副部长及秘书长,女工委委员现有人数近二百多人,已经形成了合理的人员配置、规范的组织结构和明确的岗位分工的内部组织机制。

    自成立迄今,女工委先后完成了组织结构和人员配置工作,建立了覆盖全区执业女律师的基本信息库;同时注重服务基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打造包括“爱心工作室”——女工委与朝阳区妇联合作设立的,为权益受侵害的妇女进行的每周半天免费法律援助,帮助解决涉及妇女权益的争议纠纷的常态工作机制;“朝阳工作室”——朝阳女律师以“律师妈妈”的身份提供法律援助,与朝阳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共同设立的,旨在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及未成年的被害人这样一个特殊群体进行法律咨询和心灵辅导,使其尽早回归社会的合作项目;以及“女律师面对面”——结合朝阳区的特色,为提高女律师的整体素质,达到为国际大都市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的目的,通过与朝阳地域内的著名资深律师交流,以及到外国律所进行学习交流的方式,建立女律师的培训和交流基地等品牌项目,以及一系列培训、交流和公益活动。

通过上述活动,朝阳区的女律师们更加充分的显示了知性的力量,积极参与到区内的经济发展和文明建设中,为建设美丽朝阳贡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