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研究类委员会

研究类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与环太平洋律师协会联合举办 “一带一路下的东亚国家法律服务新动态”研讨会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与国际业务研究会    2019-11-26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与环太平洋律师协会共同主办“一带一路下的东亚国家法律服务新动态”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北京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协办,吸引了近百名来自学界、实务界及仲裁机构的法官、学者、律师及媒体机构人员参加。环太平洋律师协会候任主席李志强、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业务拓展(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正志主持。

王正志.jpg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正志主持开幕式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副会长马江涛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依法治国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律师行业的业务拓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和挑战,本次会议召集法律界有影响力的机构和专家共同聚焦东亚国家参与IPBA建设所面临的诸多法律问题,为全面贯彻司法部及市司法局推进中国律师在国家重大经贸活动中提供法律服务的要求贡献一份力量。

马江涛.jpg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副会长马江涛致辞

image004.jpg

环太平洋律师协会候任主席李志强致辞

image006.jpg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业务拓展(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致辞


   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人民法庭庭长、审判员刘黎为本次会议做主旨发言。在介绍朝阳区法院涉外审判相关情况后,刘黎法官结合实际审判案例,就涉外审判案件中家事案件审理、涉外案件管辖权异议、涉外案件翻译以及外国法查明和准据法的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image008.jpg

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人民法庭庭长、审判员刘黎发言

   随后会议展开四项议题,由各专业领域主讲人进行讲解和分享。

   议题一是反腐败的法律实践。该议题由环太平洋律师协会候任主席李志强主持。主讲嘉宾就中国反腐败立法、律师在推动反腐败工作中应提供的理论与实践支持、刑事执法和企业合规中遇到的问题分享实践经验。

image010.jpg

?滨田松本法律事务所合伙人森 规光(Norimitsu Mori)发言

image012.jpg

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庄燕君发言

   议题二是东亚法律服务新发展。该议题由美国昆鹰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合伙人刘骁主持。主讲嘉宾结合实践经历,针对律所作为法律服务机构、律师作为法律工作者在执业中应该具备的能力、素质以及出现的具体问题分享了经验。

image014.jpg

美国昆鹰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合伙人刘骁主持并发言

image016.jpg

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晶晶发言

image018.jpg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讲师李帅发言

   议题三是国际贸易新发展及合规新动态。该议题由气候政策能源高科技法务专家陈红娟主持。主讲嘉宾就欧盟出口制裁、欧盟普遍数据保护条例、政府采购、中美经贸摩擦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对东亚国家在对外经贸往来中,尤其是与欧美的贸易往来中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image020.jpg

气候政策能源高科技法务专家陈红娟主持并发言

image022.jpg

凯明迪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合伙人莎拉·玛切塔(Sara Marchetta)发言

image024.jpg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后万方发言

image026.jpg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国际业务研究会副主任、高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健发言

   议题四是亚太地区国际争议解决最新动态。该议题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国际业务研究会主任师虹主持。主讲嘉宾针对各种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介绍,包括调解、仲裁、诉讼及国际投资争端仲裁,阐述各种争端解决机制在“一带一路”项目中的运用,分享实战中的真实案例,并探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如何加强国际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话语权、机制创新以及当前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如何制定和灵活运用争议解决策略,为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投资和贸易提供更全面的保护。

image029.jpg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国际业务研究会任师虹主持并发言

image030.jpg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福勇发言

image032.jpg

瑞生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炎龙发言

   最后,莎拉·玛切塔女士代表环太平洋律师协会致闭幕词,她对本次会议的合办方表示感谢,并希望环太平洋律师协会能够不断壮大,与东亚各国的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工作者一起为东亚法律服务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福勇表示:今后将加强与环太平洋律师协会的合作,共同举办更多更好的国际会议。

image034.jpg

   此次会议是继今年4月朝阳区律师协会与环太平洋律师协会签订“关于加强友好合作备忘录”后的首次合作。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合作,增进双方律师间的友谊,广泛开展分享和交流活动,深化法律研究,共同推进法治化进程。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